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财新网】季卫东:维护法制权威要靠立法民主司法独立
2012年11月09日 来源:财新网 预览: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11月8日发布的十八大报告再提“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认为,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做到立法民主、司法独立和宪法实施。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季卫东说,这意味着报告认为,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是法治和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而要想保证法制统一,需要开展很多具体工作。

首先,立法权要集中化。报告也提到“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就是要避免立法碎片化,避免立法被利益集团控制绑架。这样才有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

而立法权的集中,最重要是集中到宪法。报告提到“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超越于宪法和法律之上”,实际上就是以宪法基础规范为顶点的法制的统一。实现这个统一,除了立法权集中,也需要宪法实施和监督。

实现法制权威还需要立法的民主化。报告指出,要“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季卫东认为,与之前常强调的“司法要考虑民意”相比,“人民参与立法”的提法,也值得加以注意。

在十八大报告中,民主化强调的不是简单的选举权,还有知情权、表达权和推举权,特别是知情权和表达权,这意味着整个权力运行过程中,要透明化,让民众有自由的表达权力,也就是相当程度上承认了言论的自由。

季卫东认为,立法民主化、司法独立化,这两点集中到一起,人们设想的现代法治图景就能建立起来。

十八大报告提到,要“独立公正的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为实现公正,报告中也提到司法公开。季卫东认为,对此应有相应的举措。例如判决书公开、开放旁听,甚至判决理由的公开,这些都应该提上议事日程。

在季卫东看来,本次报告的一个缺憾,则是没有提及律师制度。

例如报告中也提到,要“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但仅有法律的明文规定不足以提供这一保障,还需要司法。为确保司法公正,群众的监督就非常重要。但是群众不懂法,有没有足够的知识和技能来监督,于是,维护个人权利的律师制度的存在,就显得尤为重要。

没有律师协助公民维护自己的权利,我们所有的法律制度可能都容易落空。季卫东称。

来源: http://china.caixin.com/2012-11-09/1004584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