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中国律师:百年历程及未来走向”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2年11月07日 来源:凯原法学院新闻中心 预览:

11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中国律师:百年历程及未来走向”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隆重举行。会议由《交大法学》编辑部、上海交通大学法社会学研究中心主办,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钱学森图书馆、《律师文摘》编辑部协办。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郑成良教授,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副院长杨力教授,《交大法学》主编朱芒教授;童之伟、刘桂明教授等知名学者,汉商、大成、中伦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表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法学院的师生出席研讨会。凯原法学院副教授李学尧召集并主持本次研讨会开幕式。

开幕式环节,首先由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致欢迎辞。上海交通大学郑成良副校长、中伦律师事务所联席管理合伙人乔文骏律师、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笑侠教授、分别做会议基调演讲。《交大法学》主编朱芒教授作会议说明。

 
 
 
 

随后,会议进入第一个研讨环节,即“历史视野中的中国律师业”。本节研讨由上海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李清伟教授主持。各发言者分别围绕近代中国律师职业在上海、武汉等地的发展历史进行探讨,为与会者清晰重现了近一世纪前律师职业的行业状况。清华大学法学院王亚新教授主持题为“律师业的发展与管理:实证研究”的第二个研讨环节。该环节中,各专家学者向与会者展示了自己对中国律师在行政诉讼、刑事诉讼中功能与角色定位的实证研究成果。

简短的午餐休整之后,会议从回顾律师职业的过去历史,进入到对当下状况深度探讨以及展望未来走向的议程。由汉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嵘律师主持下午第一个研讨环节,该节主题为“律师的职业道德与社会形象”。本节中,由几位法学院优秀教师以“李庄案”为例,从以伦理学为基础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角度,多角度地探讨刑事辩护律师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形象,以及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伦理的养成。

茶歇之后,几位立足于当代实践前沿的大律师探讨了“律师事务所的管理与业务”的问题,由杨力副院长主持本节研讨。来自各个律所的著名律师分别从律师与企业、与自然人的关系,以及律师事务所自身内部构建探讨未来中国律师职业的发展走向。各律师就企业的风险控制与律师的角色;家事案件中的律师与当事人关系;律师事务所以公司制为组织形式的探索等问题进行发言。

最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编审张芝梅的主持下,分别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和《民主与法制》杂志社总编刘桂明进行本次研讨会的总结发言。童之伟教授就律师职业与正义关系,尤其是新时代背景下刑诉律师所承载的历史重任,以及当代律师职业定位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刘桂明教授则以一番生动幽默的语言精准概括了本次研讨会的五大内容:制度设计中的中国律师、历史视野中的中国律师、管理体制中的中国律师、职业形象中的中国律师以及业务拓展中的中国律师,为本次研讨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研讨会不仅是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更是在中国律师业庆祝百年的大背景下,学者和律师之间进行的一场思想交锋、理念共享的盛举。由衷希望在凯原法学院的推动下,可以涌现越来越多类似理论界与实践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