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管理 > 国际学术研讨会
国际学术研讨会
第三届东亚法律与社会国际研讨会之“软法与共同体构建”论坛-征稿启事
2012年07月18日 【作者】邓云成 预览:

 

 
 

征稿启事

第三届东亚法律与社会国际研讨会

构建东亚社会法律共同体:理论视野与实践挑战

“软法与共同体构建”论坛

时间:2013年3月22-23日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第三届东亚法与社会国际研讨会将于2013年3月22至23日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主办,并由法社会学协会(LSA)东亚法与社会合作研究网络(CRN-EALS)组织协办。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构建东亚社会法律共同体:理论视野与实践挑战”。

在社会秩序与共同体的建设方面,除了基本上以国家强制为保障的硬法外,尚有大量不属于传统法律范畴的规范在事实上发挥着作用。这些不具有法律上约束力但有着事实约束力的规范,已经获得了一个学术概念,即“软法”。软法不仅在国内治理领域非常多见,而且在全球和区域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软法调整的事项涉及私人主体之间的关系、公私主体之间的关系以及公共主体之间的关系,遍及国际和区域安全、环境、商事、金融、体育等许多领域。然而,如何认识软法的性质和作用,软法的具体表现形式如何,软法发挥作用的机制是怎样的,软法如何型塑与影响个人和组织的行为,软法与传统法律(即硬法)在秩序促成、共同体构建以及社会发展方面的各自角色是怎样的,这些问题都需要予以认真的研究与探索。尤其,东亚共同体的构建和推动,很有可能为软法现象和理论的发展提供良机。有鉴于此,我们在会议总的主题下,特设“软法与共同体构建”论坛,研讨东亚社会法律共同体语境下的软法问题。现诚邀您就相关主题撰文。我们建议的主题如下,但并不限于此:

1、软法的概念和形式;

2、软法的运作机制;

3、软法的效力及其基础;

4、软法的社会型塑和建构功能;

5、软法与法律多元主义;

6、软法的法理基础;

7、私法领域中的软法现象;

8、软法、公共治理与善治。

 

更多征稿启事信息,请关注:http://www.socio-legal.sjtu.edu.cn/Pages/Detail.aspx?id=980http://www.socio-legal.sjtu.edu.cn/En/Detail.aspx?id=97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