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季卫东主任应邀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法治圆桌会议演讲
2014年05月23日 预览:
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于5月8日在北京参加2014年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法治圆桌会议,并就中国司法改革问题做了专题演讲。参与本次会议的演讲嘉宾还有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蒋惠岭法官以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应急警务研究中心主任谢川豫教授。
本次法治圆桌会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白桦(Christophe Bahuet)先生和福特基金会项目官员魏梦欣(Katherine Wilhelm)女士共同主持。来自欧盟以及各国驻华大使馆的参赞、政法专员、负责治理和社会事务的一等秘书以及国际合作组织或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大约五十余人出席并参加讨论。
在演讲中,季卫东教授指出:中国的司法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但某些方面似乎陷入了两难,甚至在法院和检察院内部也出现了意见分歧。关于怎样打破这样的困境,形成一个闭合的、自洽的法治体系,他从不同角度进行阐述,提出了关于制度演变的顶层设计和顶层推动的若干条思路。这些主张引起了出席者的浓厚兴趣以及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