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U21国际法学博士生论坛正式举行
2014年05月05日 预览:
4月2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大学凯原法学院承办的U21国际法学博士生论坛正式于徐汇凯原法学楼203会议室拉开帷幕。U21大学联盟是由欧洲、北美、东亚与大洋洲等二十几所以研究型重点大学组成,旨在协助成员学校实现全球化教育与科研目标的学术联盟。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爱尔兰、智利、美国、墨西哥、巴拿马、巴西、中国香港等不同国家地区学者的参与。院长助理翁小川致辞论坛,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每一位与会博士生能从这个平台上收获知识与希望。论坛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论坛主题报告;之后三个部分依次为,环境与法专题、规制与法专题以及社会与法专题。
Marcelo Barrientos Zamorano教授的主题论文题目为“非金钱损失赔偿的比较法研究”。在他看来,非金钱损失所具有的包容性,亟需从法理上建构一套结构相对严谨的制度框架,以期压缩越来越突显的法官自由裁量空间。但非金钱损失的否定性评价以及法律评价标准与现实语境之间的差异,仍然促成了非金钱损失赔偿制度体系的不稳定性,它需要进行不断的自我修复。
在环境与法的专题讨论中,几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博士生们将视线聚焦在气候、能源以及环境侵权问题之上。Dublin Sutherland University的Irene Bullmer博士,其专题论文题目为“欧盟法与其成员国法在气候变化的适应性调控策略中的协调因素分析”。欧盟环境法的基础性原则是补充性原则与风险预防原则,不过在面对气候变暖等一系列非国别特征的环境变化问题时,Irene提出欧盟法是否可以做出更为积极的姿态,即不仅是成员国法的补充性原则,在成员国之间的协同管理上发挥重要作用,以及采取更为合理的风险控制参照体系。凯原法学院Renata Thiébaut博士提交论坛的论文为“可再生能源法作为刺激金砖五国环境产业的基石”,她首先就五国在各自能源领域的特征进行分析,之后提出能源产业的升级空间是面向政府间合作的规则治理与自由市场竞争。凯原法学院Casey Watters博士做了题为“基于美国破产制度:州政府应致力于提高环境侵权赔偿义务水平”的报告。报告指出,破产法与环境保护原则之间存在着相反的作用力,破产法旨在通过卸除债务人责任来为债务人寻求改过自新的机会,这意味着当债务涉及一项侵害环境的责任时,债务人很有可能通过破产法而免除损害赔偿义务。这样,如何平衡环境保护与债务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就成为该份报告关注的重点。凯原法学院赵绘宇副教授主持并评议了这一单元的论文。
在规制与法的专题讨论中,香港大学法学院左安磊的论文题目为“知识产权法在国际领域遭遇的制度分裂”,他运用法社会学与法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分析了知识产权保护在不同区域合作组织间所面临的制度碎片化。凯原法Adrian Cisneros Aguilar博士做题为“跨太平洋区域合作:面向一体化的曲折道路”的报告。Adrian提出,如何定义非地理的与经济文化交往有关的“亚洲——环太平洋”区域?以及提出一种假设,如果亚洲——环太平洋国家缺少寻求共同利益的政治意愿,那么具有理论可行性的经济一体化是不能现实达成的,更别说以此制衡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盟。凯原法学院翁小川老师主持并评议了这一单元的论文。
在社会与法的专题讨论中,凯原法学院李鸻博士做了题为“中国医改政策形成过程中的企业参与”报告,报告认为医疗制度改革既开放了制药企业参与政府决策过程的渠道,同时又禁止了制药企业与政府之间非正常沟通的可能,以避免钱权交易。凯原法学院姚尚贤博士的报告题为“以宪法上权利与权力的均衡反思:中国高等教育资源地方化趋势研究”,提出近十年来中国出现的高等教育资源地方化趋势是应从宪法层面剖析两种权力(权利)的对比关系,其一存在于中央与地方之间;其二存在于公民与政府之间。山东大学法学院张玉洁博士做了题为“论我国土地制度改革的试验主义进路——以1978-2013年土地立法为样本的分析”报告,认为实验主义立法进路的负面效应已在制度改革中显现,这需要实验性立法应在立法的规范性上作出适度调整,以保障土地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凯原法学院张玉洁博士的报告题为“论皮尔·施莱格的后现代法律思想”,在她看来,尽管后现代主义与法治及公民社会所珍视的稳定性、普遍性以及可预测性互不相容,但解构警示了我们的理论可能存在着虚假性与压迫性,而这将是研究皮尔·施莱格的意义所在。凯原法学院Matthias Vanhullebusch讲师主持并评议了这一单元的论文。
U21法学博士生论坛在短暂但精彩的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