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我院第十一期教师工作论文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3年11月12日 来源:肖梦黎 侯利阳 预览:

2013年11月6日中午11:40点至13点,凯原法学院第十一期教师工作论文研讨会在法学楼203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活动由季卫东院长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别研究员、法社会学协会理事、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社会学系、法学院助理教授美国律师基金会(American Bar Foundation)研究员刘思达做了一个题为“中国商务律师事务所的规模化与国际化”的讲座,与会者针对这一命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刘思达特别研究员利用社会学芝加哥学派的生态理论与组织社会学中的人口生态理论和新制度主义理论作为基础,先行分析了律师事务所规模增长的生态模型。以访谈为定性研究方法,模拟了律所的生态系统的生长模式。分析了涉外综合所(扩张与模仿)、本土联盟所(“接地气”的服务网络)、高端精品所(小而精)与新型“土豪所”(法律的麦当劳化)等几种模式,运用生态理论的视角进行了深入浅出、饶有趣味的分析。律师事务所的规模化是不是殊途同归?组织规模增长的生态逻辑究竟怎样理解?而中国商务律师事务所的未来要走向何方?

继而在场的老师同学与刘思达特别研究员就中国律师事务所急速发展过程中遭遇的问题、不同模式的律师事务所发展究竟有何优劣比较,是否应该在律师事务所内设立党建场所与“政治嵌入型”律师的职业伦理等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最后,讲座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