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法的学科交叉沙龙”第十一讲顺利举行
2021年05月12日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预览:


4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法的学科交叉沙龙”第十一讲“风险规制的‘度’——成本效益分析和生命价值评估”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北四楼206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管理系副教授徐建华担任主讲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季卫东担任主持人,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谭俊和凯原法学院博士后景诗元担任与谈人。同时还有政府实务界人士、上海交通大学硕博研究生等数十人参加本次沙龙。

季卫东院长对徐建华副教授的来访与演讲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风险社会研究对于法学范式的改变以及法律制度设计有着深刻影响,并介绍了“法与风险社会研究”的高峰计划,同时期待徐建华副教授对成本收益分析和生命价值评估的精彩演讲。

       徐建华副教授首先从成本效益分析的背景谈起。由于市场失灵、政府失灵和行为失灵现象的存在,政府作为风险管理者需要制定旨在降低或者重新分配风险的政策,在制定政策时需要把握规则的“度”,即成本效益分析。她以美国公共风险管理政策为例介绍了成本效益分析的历史后,指出成本效益分析作为优化公共资源配置的工具,其价值取向是效率,考虑的是效益(全社会)和成本(全社会)之间的差值,可以帮助回应规制“度”的问题。此外,她讨论了成本效益分析的意义和相关争议,指出公共政策分析除了成本效益分析之外,还需要考虑公共政策的公平性、可行性等因素。

       随后,徐建华副教授介绍了作为开展成本效益分析核心参数之一的统计意义上的生命价值,即对统计意义上的生命价值进行评估。她指出生命价值评估的实质是人们在钱和死亡风险之间的权衡,使用的估值方法主要有揭示偏好法和陈述偏好法,但存在高质量数据的可获得性差等,偏好存在主观性等内在缺陷。之后,她结合我国成本效益分析和生命价值评估研究,指出我国相关研究需求集中于关于福利的研究、统计意义上的生命价值、社会贴现率的基本参数估计,规制影响分析指南等方面。

报告结束后,谭俊助理研究员作为与谈人发表见解。他提及自己关于风险社会的研究与成本收益分析之间的关联,然后结合中美对成本效益分析的需求差异、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以及统计生命价值在法学中可能应用等内容。

       景诗元博士后在与谈中指出,成本效益分析会给政府决策提供便利,但实际应用、适用范围等问题仍值得探讨。在公共政策的制定、执行过程中,中美两国的着重点不同,因此需要注重本土的研究和发现。随后,上海市政府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凯原法学院师生等其他与会嘉宾对成本效益分析在实践中的应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最后,季卫东教授就本次学科交叉沙龙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第一,政府规制可以划分成日常和例外两种情况,即使在例外的应急情况下,成本效益分析也有运用的空间。第二,在成本效益分析中要注意对个体效益之间的比较,风险转化等问题。 第三,现代社会中具有问题导向的跨学科研究,如疫情管控、碳中和等问题,对于社会治理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作为一个跨学科平台,欢迎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共同进行探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