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领域 > 法律文化论
研究领域
死刑与美国文化
2012年06月05日 【作者】加兰德, D.;江溯 预览:

【作者】加兰德, D.;江溯

【内容提要】

这是一篇关于死刑和美国文化的论文,其出发点是近来出版的一些著作和文章,这些著述认为,美国的死刑保留乃是一种潜在的文化传统的体现,这种文化传统在美国社会与处决刑事罪犯之间创造了一种选择性亲和(elective affinity)。这些新文献所暗示的——有时是明示的——主张是,当今的死刑制度乃是“美国例外主义”(American Exceptionalism)。但作者拒绝这种美国例外主义的文化主义版本,从而提出了一种替代性的认识方式。作者认为影响死刑存废的诸多历史事件乃是源于偶然性的政治选择而不是任何根深蒂固的决定论。由于美国将刑事问题的管辖权分配给了各州而不是联邦政府,因而其他多数西方国家所运用的死刑废除机制在美国政府中完全无法取得。

【关键词】死刑;废除;美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