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领域 > 法律与发展
研究领域
后现代法学与批判法学关于“权利话语”论争的启示
2011年12月09日 【作者】高中 预览:

【作者】高中

【内容提要】

20世纪末期, 两大具有“ 批判与解构” 鲜明风格的法学思潮进行了一场关于“权利话语”存与废的论争。这场争鸣对于我们更为深人地研究后现代法学这一新兴思潮, 具有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 也可为我们如何看待中国学界提出的“ 权利本位范式” 、“ 以人为本” 的法律精神, 以及如何应对中国当前面临的一些矛盾和问题, 提供许多有益的启迪。

本文从比较后现代法学与批判法学的异同入手, 着重介绍这两种思潮针对西方主流法学关于“权利话语” 的利弊、政治性意识形态特征、存与废等问题所展开的激烈论争这场争鸣昭示, 后现代法学并非必然属于某种虚无主义的思潮,后现代法学只是西方权利话语中的“另类”形态。中国的现时国情同样存在着“ 权利话语” 的多元化与制度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关键词】后现代法学;批判法学;权利话语;解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