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领域 > 制度竞争大棋局
研究领域
保守与自由——埃德蒙伯克的政治思想
2011年12月09日 【作者】陈志瑞 预览:

【作者】陈志瑞

【内容提要】

在近两百年来的伯克研究中, 有两点学者们已经明确: 伯克的政治立场和思想是前后一致的; 伯克属于保守主义阵营, 他是保守主义的创始人和集大成者。但对伯克的政治立场和思想内涵, 却存在不同见解。如当代研究伯克的著名史家奥布赖恩认为, 伯克一贯的政治目标是反对“权力的滥用”。伯克逆时代潮流而动, 反对法国革命, 尊崇历史和传统, 因而学界普遍认为他政治思想的要旨即在于此, 可简约为传统主义。加之保守主义这一概念本身的模糊含混, 对伯克保守主义的特性也长期缺乏准确把握, 把它混同于一般的保守主义。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 本文着重讨论这样几个问题: 伯克的政治立场; 伯克政治思想的主要内容; 伯克政治思想的特性。换句话说, 本文意在阐明伯克政治思想的来龙去脉, 以期对它有个全面、准确的理解。
 

【关键词】光荣与革命;权威与自由;社会契约论;自然权力;民主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