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领域 > 法律与发展
研究领域
批判法学的破灭
2011年11月28日 【作者】米歇尔,C.,皮埃尔,G. 预览:

【作者】米歇尔,C.,皮埃尔,G.

【内容提要】

“批判法学”运动向现代西方法律思想和政治思想中最为珍视的一些理想提出了挑战,批判法学的思想家们将自由主义及其所信奉的法治作为他们批判的主要靶子,声称法治是一个神话,而且自由主义思想家们对法治的辩护充斥着不一致。在自由主义对批判法学的回应中,本文系统地研析了批判法学运动的哲学基石,揭示了批判法学在反驳自由主义的主要思路上存在的缺陷。

一方面,法律是一种动态的文化现像,无法与文化和传统割裂开来,不同的文化可能产生不同的法律文化;另一方面,法律又是一种实际的社会现象,是诸多社会规范中的一种,并非为国家所专有。这与法律信实论者视法律为一套由逻辑严谨的应然命题所组成的、为国家所专有的体系不同。文化传统、社会环境均为法律的背景,法律体系与政治、经济、宗教、道德、伦理等皆存在一种交互的关系。

本文从法律多元主义的角度切入,对法律社会学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关键词】法律多元主义;法律社会学;批判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