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共同体 > 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
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
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成员大会顺利举办
2021年12月13日 【作者】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预览:

【作者】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内容提要】


12月10日下午,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成员大会在上海市法学会2楼会议室及腾讯线上会议室同步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教授蒋传光担任本次大会主持人,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第一届法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季卫东,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张志铭,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孙笑侠,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陈金钊,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刘作翔,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建平,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陆宇峰,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蒋晓伟,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建勇,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程金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李学尧,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副处长(挂职)、凯原法学院教授、法社会学研究会秘书长林喜芬等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成员五十余人线上或线下参加会议。季卫东做法社会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林喜芬做研究会换届筹备情况的报告。







会议选举产生了法社会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在随后的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议上,选举季卫东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程金华、蒋传光、蒋晓伟、李建勇、马长山为新一届理事会副会长,林喜芬为新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兰跃军、彭辉为新一届理事会副秘书长。研究会决定聘任陈金钊、黄琦、蒋惠岭、李瑜青、刘作翔、史建三、孙笑侠、陶建平、张斌、张志铭为学术顾问,聘任王志强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学尧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陆宇峰、樊博、邵国松、徐钢、徐剑、许多奇、杨力、郑戈为学术委员会委员。新当选的季卫东会长就本研究会今后的工作计划以及法社会学研究的重点方向进行了提纲挈领的发言,市法学会施伟东副会长做重要讲话。






换届会议结束后,全体成员分别以“数字化时代的法社会学研究”及“法社会学与部门法或其他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如何开展”为主题召开学术研讨会。

第一单元“数字化时代的法社会学研究”由季卫东教授担任主持人,他阐述了数字化时代下法社会学研究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指出了在计算社会科学背景下法学知识创新的意义。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孙笑侠在线发言,他首先向新任理事会成员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在数字化背景下为法社会学学科研究做出积极贡献的期望。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陈金钊表示国内法社会学研究较西方的研究相比最大的特征是整合性,法社会学研究在现有研究成果基础上如何创造性发展可能成为未来研究重心。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刘作翔表示互联网企业在社会规范中的规则体系研究应该予以重视,并通过五个案例对该研究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建平重点讲解了数字化时代为上海这类超大型城市带来的实践性问题,他表示数字化时代对社会生活、尤其是司法变革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要解决相关问题需要法社会学研究会的共同努力。







第二单元“法社会学与部门法或其他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如何开展”由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蒋晓伟担任主持人。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教授蒋传光认为法社会学研究既是研究方法也是一门学科,对完善法学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多听取其他学科专家的意见可以为法社会学这样一门交叉性极强的学科研究带来新的思考与启发。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建勇从法社会学渊源、研究方法及研究对象等角度提出了自己对法社会学研究的看法。同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徐钢重点阐述了自己对法社会学研究如何拓展法学发展及跨学科研究问题,特别是如何加强与部门法交流合作问题的看法。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陆宇峰为在场嘉宾阐述了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研究法社会学以及如何实现有效的交叉研究问题。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许多奇结合自己在财税法方面的研究经验强调了法社会学研究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程金华围绕如何对法社会学研究进行整体布局以及如何推进法社会学与部门法的合作两个方面展开论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李学尧从中、美两国法社会学研究的比较法研究角度出发,对我国未来法社会学研究发展提出建议和期待。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郑戈认为交叉学科研究是刚需而非前沿领域学科,在同一个问题上不同部门有不同的价值观及诉求,在数字社会下法社会学交叉学科研究承担更重要的使命。









最后,季卫东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提出新文科、新法科在未来应从四个方面进行重点研究,一是从社会理论的角度探索法社会学的理论范式创新;二是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的角度研究智慧司法、智慧执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多元纠纷解决方面的应用;三是新冠疫情背景下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的研究;四是如何从科学角度来看社会实验以及法律实证分析的问题。季卫东教授认为在未来应该加强法社会学与部门法的对话。法社会学研究会也应该在组织机制上进行积极调整、充分发挥资深专家和青年才俊两个积极性,特别是为一代新人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以满足法社会学研究更上层楼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