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共同体 > 论文工作坊
论文工作坊
法社会学研究生工作坊2016年春季学期首次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年03月14日 【作者】曹勉之 预览:

【作者】曹勉之

【内容提要】

2016年3月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法社会学研究生工作坊2015-16春季学期第一次研讨会在凯原法学楼315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由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主持,参加本次研讨的老师包括法学院副院长杨力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程金华教授,以及法学院法社会学方向的多名硕博士课程研究生。


研讨在活泼热烈的气氛中开始。首先,季卫东教授提出了建立法社会学研究协作机制和开展定期经典讲读的计划,并且就各种设想如何具体落实征求了与会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意见和建议。其次,杨力教授以法理学科判例研读活动的组织为例,介绍了自己在进行相关领域教学科研方面的经验。他认为,通过拣选案例、聚焦主题,可以锻炼法社会学研究者理解理论脉络,深化政策思考的能力,同时,通过促进理论和实践的融合、推动理论法学与部门法学之间的对话,可以加快学科发展,有利于教学和研究的发展。程金华教授也通过对主题与方法的梳理,提出了对理论性研读、方法论研读和具体领域研读进行区分的必要性;理论性研读意在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理解法学基本的理论范式和概念意涵,方法论阅读则为学生提供庖丁解牛的基本工具、研究展开的基本方式,具体领域研读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加深学生对相关领域研究状况的了解。他认为三种阅读特点各异,不能偏废。


随后硕博研究生们纷纷就之前自己在不同的学习和研究经历中所接触过的协作研究机制发言,有的介绍了法学院已经蓬勃开展的读书小组活动的基本情况,有的介绍了在台湾、美国等不同国家和地区参加读书小组和论文工作坊的具体做法。据同学们介绍,在法理学科中,法学院赖骏楠老师组织的法律史读书小组已经开展了一年多,吸引了上海多所高校的硕博士生加入,对于养成良好学风、锻炼思维能力起到了作用,令在座不少硕博士生从中受益。放眼全院,郑戈教授等多名法学院老师开展或准备开展的读书小组活动也为学院潜心治学氛围的形成助力甚大。季卫东教授、杨力教授、程金华教授接着就本学期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法与社会理论”读书小组的活动方式、共同研究的内容和工作机制以及硕博研究生的课题等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季卫东教授对两个半小时热烈而充实的讨论进行了总结。他说:通过读书会、报告会、田园调查、专题研讨以及问题导向的跨学科交流等协作性研究机制,可以在法学院师生中培育踏实、沉稳、渊博、深刻的治学风格,夯实专业知识基础,通过经典讲读提高洞察力和判断力,进而塑造有大视野和大智慧的法律人。最后季卫东教授还就法社会学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简称CIDEG中心)的合作项目“法治与问责”的具体实施以及配合学院高峰计划“风险社会的法治”的研究生跨学科、跨专业参与行动等进行了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