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共同体 > 论文工作坊
论文工作坊
法社会学研究生工作坊关于制度比较分析的定期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4年12月09日 预览:

【内容提要】

2014 年12月8日下午,凯原法学院法社会学研究生工作坊本学期又一次研讨周会在徐汇凯原法学楼315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导师季卫东教授主持,来自沙 特阿拉伯的全日制博士留学生利雅得(Saud Alhassan AL Saud)和法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肖梦黎分别做了报告,同时,法理学科的多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研讨。
首先,利雅得同学就宽恕与伊斯兰法的关系以及将宽恕制度应用于中国制度的可能性问题进行 了英文汇报。利雅得以沙特阿拉伯的宗教等传统文化和价值观为基础,详细阐述了伊斯兰法系中惩罚与宽恕的概念以及宽恕在诸如盗窃、伤害等违法事件中的具体适 用情况。随后,利雅得比较了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主要是儒家、法家、道家的政治思想)的相应概念和现象。他认为,应用经典教义权衡法律政策从而实现社会和谐 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宽恕在某种程度上会让法律不再受人敬畏,但是宽恕对于社会的自我修复确实很重要。季卫东教授对利雅得的报告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比较文化 论研究的分析性框架和深入讨论的重点问题。其他研究生也就相关内容与利雅得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后,肖梦黎同学以“社会组织分类的再探讨”为主题,探讨了社团的法理、法团主义国家治 理体系的制度设计以及公法意义上社团的地位和作用。季卫东教授从问题意识的聚焦、命题群之间的关系以及实证研究的切入点等方面做了深入的评析。与此同时,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其他研究生同学还分别从“家产制官僚机构”与“关系嵌入式行政”等不同角度讨论了自组织与社会控制之间的关系。
季卫东教授还就硕士研究生的经典研读和博士研究生的经验研究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布置了论文写作任务。本次法社会学工作坊研讨会在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