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共同体 > 论文工作坊
论文工作坊
“海权经典研讨班”第一次活动顺利举行
2011年04月02日 【作者】郭添一 预览:

【作者】郭添一

【内容提要】

3月31日晚,“海权经典研讨班”在法学院多媒体教室举办第一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源社主办,林国基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此次活动在举办之初就引起了院内外同学们甚至校外人士的广泛关注,不少校外的老师、同学专程前来参加此次读书会活动。


活动中,研讨班以培根的《新大西岛》为重点研究对象,同时,以文本为线索,并就其中的相继为英美海权强国所共同分享的“文化-政治”战略和制度设计理念展开深入探讨,并巧妙地引入柏拉图的《蒂迈欧篇》、《克里提亚斯篇》等对话录。


林国基老师带领大家进入一个广阔的阅读世界中。他鼓励同学们从边缘处的思考方式和视角入手,积极提出自己在阅读文本时的各种疑惑,在探讨中加深认识。在听取了同学们的各种读书感悟后,林老师旁征博引,以其渊博的背景知识,循循善诱,细致耐心地进行答疑解惑。其中所讲的英美等海权国家的孤立主义外交政策、犹太教与天主教的对立、大航海时代的西方国家的对外殖民扩张、培根所处的社会背景等历史相联系,深入地探讨了《新大西岛》的文本。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发表自己对作品的见解,相互切磋,谈到精妙之处,引起了广泛的共鸣,与会者完全沉醉在知识的海洋中,完全沉浸在其乐融融的探讨中。与会者纷纷表示,此次读书活动获益匪浅,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极具启发意义和教育意义,而讨论过后遗留下的几个问题仍待大家继续探究解惑,为下次研讨活动的开展做好了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