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讲座通知丨张泰苏:清代财政的意识形态基础
2022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预览:


5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邀您参加“法的学科交叉沙龙”(The Interdisciplinary Salon of Law)第十三讲,聚焦“清代财政的意识形态基础”,探讨前沿话题,共创价值。欢迎至文末扫码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



活动信息



主持人  季卫东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


演讲嘉宾  张泰苏

耶鲁大学学士、法律博士、历史学博士。现任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耶鲁大学历史系兼任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全球教席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法律与经济史、私法理论与中国司法系统。第一本专著为《儒家的法律与经济:前工业化时期中英家族与产权制度比较》。第二本专著《清代财政的意识形态基础:信仰体系、政治、与制度》将于2022年8月出版。


与谈人

邱澎生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

郑  戈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企划委员会联袂主任

尤陈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赖骏楠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演讲内容概要

《清代财政的意识形态基础》一书试图通过政治意识形态的建构与制度延续来解释清代财政的长期孱弱。相比于其他朝代或其他近代的欧亚国家,清代的税收始终处于极低的水准,且在王朝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下沉。本书认为推动这种制度现象出现的核心历史原因在于清代独特的意识形态环境:明亡之后,士大夫们的世界观迅速趋向于小政府主义,并通过各种制度手段将财政锁定长时间在非常保守的政治范式之中。相比于各种“理性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模型,这样的意识形态叙事更能有效地解释清政府相对于其他前现代政体的财政特殊性。


活动指南

会议时间:2022年5月28日14:30-17:30

线上地点:腾讯会议号(936525886)密码(328237


线上会议二维码

直播链接

若无法进入腾讯会议室,也可以通过该链接观看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aqD0jIJ2br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