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法院工作量测量与司法质效”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函
2021年07月25日 来源: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预览:



尊敬的         专家:


“案多人少”是当前压在大部分国家法院司法系统上面的一座大山,直接降低了法院的司法效率,并在不同程度上妨害了司法公正。如何通过多元化的制度、技术与人力等途径来减缓“案多人少”所带来的工作负荷,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更是中国法院司法改革有待解决的重大难题。十八大以来,围绕“案多人少”问题的破解,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部分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但是仍有较多问题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其中,对法院系统的工作量(尤其是员额法官的工作量)进行科学测量,成为破解“案多人少”难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无论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法院,还是中国的各级人民法院,在这个领域都进行了长时间的探索。同时,近年来司法大数据和“智慧法院”建设既为工作量的测量带来了便利,又同时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


为此,在最高人民法院-亚洲开发银行联合项目“助推司法改革:运用大数据推进实现司法公正”课题的支持下,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拟在近期以“法院工作量测量与司法质效”召开学术征文研讨会。相关信息如下:


一、时间与地点:会议计划于2021年8月25日-2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其中25日报到,26日全天开会,27日离会。


二、主题与专题:本次年会拟以“法院工作量测量与司法质效”为主题,就如下专题展开讨论:(1)法院系统工作量测量的基础理论研究;(2)法院系统工作量测量跨国比较研究;(3)法院系统工作量测量的实践探索;(4)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对工作量测量的影响;(5)工作量测量与审判管理创新;(6)工作量测量与法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7)与主题相关的其他专题研究。


三、主办与承办:本次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联合主办,由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


四、投稿与联系:投稿请发至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生林新波同学邮箱(linxinbo@sjtu.edu.cn),截止日期为2021年8月15日。请在邮件主题上注明“‘法院工作量测量与司法质效’学术研讨会论文”。参会论文可以是已经发表的论著,但数据资料与实践经验不宜过于陈旧。论文的格式参考《法学研究》体例(http://www.faxueyanjiu.com中“投稿指南”的“注释体例”部分),字数一般不少于8000字,也不宜多于30000字。


五、费用与会务:本次会议不收取报名费,参会者差旅费原则上自理。


诚邀各界同仁积极投稿、热诚参会,为缓解“案多人少”带来的中国法院工作压力,优化法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出谋划策。谢谢!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