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资讯 > 法学课程
课程资讯
季卫东教授主讲“疫情下法律与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
2020年04月20日 【作者】季卫东 预览:

【作者】季卫东

【内容提要】

2020年4月,正值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之际。由季卫东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的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第三场“疫情与法治”系列公益讲座即将线上开讲。

这次讲座从风险社会、监视社会以及衰退社会这三种理论视角来考察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不同模式,特别是中日两国的不同应对方式,以抗疫与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作之间的张力以及反思平衡为线索,分析紧急事态启动的法律条件和个人权利受限的程度,揭示高风险状况中国家治理以及法律实施的“三难困境”以及加强风险沟通的必要性和复杂性。


演讲者还将分析新型的信息沟通技术在为疫情防控而进行隔离、封锁状况下的作用,揭示数字化检测方式、行为监视的生物政治学、生活方式的智能网络化对法律与社会秩序的深刻影响。另外,随着病毒世界大流行,深度衰退甚至大萧条的阴影正在笼罩各国,疫情之后经济的主权复活以及区块化趋势似乎将日渐显著,东亚能否通过制度化的合作率先走出低谷、修复国际秩序和全球化规则体系是值得关注的一个历史选项。


总之,新冠疫情对法与社会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法社会学研究的专业性、政策性以及公共性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线观看:https://www.eeo.cn/webcast.php?courseKey=d349ccb640137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