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法学分会2022年度全体执行委员大会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预览:


1112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计算法学分会通过腾讯会议室在线举办了2022年度全体执行委员大会。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计算法学分会主任季卫东,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计算法学分会副主任左卫民,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计算法学分会副主任申卫星,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CCF会士、计算法学分会副主任王晓阳,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计算法学分会秘书长林喜芬,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教授、互联网司法研究院院长、计算法学分会常务委员刘奕群,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求是特聘教授、计算法学分会常务委员熊明辉,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教授、计算法学分会常务委员陈亮,东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教授、计算法学分会常务委员王禄生,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凯原法学院教授、计算法学分会常务委员杨力,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计算法学分会副秘书长王芳,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计算法学分会常务委员蒲亦非,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计算法学分会常务委员王竹图谱天下(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法律顾问、计算法学分会常务委员吕长军,以及所有CCF计算法学分会执行委员在线参加会议。

首先召开了由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参加的会长会议着重讨论了分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和其他重要议题,并确定了明年执行委员大会和年会的举办地点。




随后召开了常务委员会议,着重探讨了CCF计算法学分会工作小组如何组建及运行以及常务委员会其他重要议题。此外,经CCF计算法学委员自荐,以及在任执行委员推荐,常务委员会议举行了新增执行委员选举。三位执行委员候选人在线演说之后,在CCF理事会观察员王晓阳教授的监督之下,经所有常务委员线上匿名投票,计算法学分会常务委员会议成功选举出两名新增执委,分别是上海德禾翰通(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昆蔚律师,以及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晟教授





紧接着召开执行委员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申卫星教授主持。申卫星教授对所有参会执委表示欢迎,并报告了本届执委会的所有流程和时间安排。随后本届执委会东道主左卫民教授发表致辞。他表示,四川大学法学院原本已经筹备好在国家律师学院西部分院线下召开本届执委会和年会,但由于疫情原因,原计划的“火锅学术会”只能改为全线上举行。左卫民教授透露,尽管会议临时从线下转为线上,但在分会主任季卫东教授指导之下,林喜芬教授的秘书处团队与川大的成都班子紧密配合,已经为此次线上会议的成功举办做了万全准备。最后,左卫民教授欢迎所有执委,待疫情过去之后,再次相约成都,吃着火锅讨论学会。




接下来是季卫东教授报告CCF计算法学分会本届执委会工作情况。他指出,在计算法学分会成立的一年里,在中国计算机学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副主任、常务委员、秘书处和全体执行委员、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计算法学分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上一年度,计算法学分会积极进行党建工作,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还举行了多次会长会议和常务委员会议并由秘书处起草分会规则章程。此外,计算法学分会开展了多次高层次学术研讨会,承接了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亚洲科技伦理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筹备成立计算法学译丛编译委员会推出了人工智能法学系列讲座举办了数字法治大会,出版了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丛书第二卷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成立的智慧法院研究院也启动实质性项目。在课题、论著方面,本分会执行委员在上一年度主持或完成了多项重要课题,也发表了数十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最后,季卫东教授表达了关于计算法学分会未来工作的远景。他表示,分会今后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关于计算法学研究的大跨度学术对话,展开大数据分析以及科学实验,侧重理论前沿的探索及制度设计方案的比较,逐步形成集研究项目、高端论坛、系列丛书、各类学术沙龙和工作坊、计算法学年会等为一体的联动机制,为法治中国搭建一个真正跨业界、跨国界、跨生态圈协作的开放性大平台。




接下来的计算法学分会工作小组成立及介绍环节王晓阳教授主持。他首先通报了计算法学分会成立的三个工作小组的基本情况,其次介绍了中国科协对工作小组的“虚体”定位。接下来具体的工作小组情况由三位工作小组召集人介绍。首先是熊明辉教授召集成立的法律推理智能化工作小组,熊明辉教授从概念由来、主要议题和逻辑基础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其次是程金华教授召集成立计算法学人才培养工作小组,程金华教授从小组成员、人才培养体系和倡议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最后是郭静榕董事长召集成立智能创投与数字经济专业工作小组,郭静榕董事长从小组成员、潜在资源和工作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随后,CCF计算法学分会执行委员会举行了新增常务委员选举,由林喜芬教授和王芳教授主持。林喜芬教授首先介绍了两位常务委员候选人的基本情况,确认了他们有效的选举资格。在听完两位常务委员候选人的竞选演说之后,在CCF理事会观察员王晓阳教授的监督之下,经所有参会执行委员线上匿名投票,计算法学分会执行委员会议成功选举出名新增常务委员:上海优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郭静榕董事长




CCF计算法学分会执行委员会议进行到议题研讨环节。该环节分为四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计算法学分会如何发展,由陈亮教授和刘奕群教授共同主持;第二个主题是工作小组模式如何运行,由熊明辉教授和蒲亦非教授共同主持;第三个主题是计算法学如何走进高校,由王竹教授和王禄生教授共同主持;第四个主题是计算法学如何走进企业,由杨力教授和吕长军先生共同主持。在议题研讨环节,参会执行委员积极发言,献计献策,为计算法学分会的迅速、长远发展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接下来,计算法学分会副秘书长明慧芳工程师通报了分会党的工作小组成立情况。党的工作小组由5人组长,由林喜芬秘书长担任组长,王芳副秘书长担任副组长,熊明辉常务委员担任委员,王禄生常务委员担任委员,杨力常务委员担任委员




最后,由CCF计算法学分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季卫东做闭幕总结。季卫东教授首先对全体与会人员的支持表达谢意,回顾了本届执行委员大会的所有议程,并将此次大会探讨的重要问题总结为三点:第一是定位问题,在明确狭义上的“计算法学定位”之外,希望分会尽可能地向其他相关研究领域开放;第二是工作机制,需要发挥全体执委委员的积极性,建议采取“以项目带组织”的方式进行;第三是工作安排,具体至少包括六项,即加强国际合作,人才培养,举办“走进高校、走进企业”系列讲座,整理首届年会论文集,重视会员发展以及2023年在清华大学举办年会等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