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凯原法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联合论坛】“法律与前沿科技”青年学者论坛
2022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预览:


法律与前沿科技青年学者论坛

会议主题

回顾二千多年的法学学术史,每次激动人心的学术变革,都是外部学术革命和社会实践根本性变化的波及。如今,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同时也在重塑法学教育和法律实践。建院二十年以来,法律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研究,始终是凯原法学院的兴院基石。最近几年,凯原法学院师生聚焦于法律与前沿科技的交叉研究,在数字法学(括计算法学基础理论、法与人工智能、数据法学、数字法治等主题研究)、科技法治(括网络平台企业监管、竞争法与知识产权)、法律与认知科学(括法心理学)、生物医药法(括生物安全、转基因食品安全)等领域都颇有斩获。

 

为了更好地推动法律与前沿科技的交叉研究,推动法学研究范式转型,助力我国法治建设,同时为广大致力于法律交叉研究的年青学者提供一个自由、平等、开放的交流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与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共同召开首届法律与前沿科技青年学者论坛。本次论坛将为在读博士生提供专场会场,并将邀请部分资深法学者与年青学者一同研讨。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法学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主办,《东方法学》编辑部、《交大法学》编辑部、Asian Journal of Law and Society 编辑部、智慧法院研究院、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协办。

 

 

具体研讨主题指南(包括但不限)

 

(一)前沿科技与法学基础理论的发展

1. 前沿科技与权利基础理论的发展

2. 前沿科技与法治形态的发展

3. 前沿科技与法学教育、法律职业模式的变革

4. 前沿科技与法学研究方法的变革

 

 

(二)前沿科技与法律的具体问题

1. 计算社会科学视野下的计算法学

2. 数据经济发展与数字法学的兴起

3. 《民法典》与科技监管

4. 前沿科技发展对公法理论和实践的影响

5. 法学视野下的科技伦理治理

6. 生物技术的发展与法律监管的变革

 

 

 

费用安排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会议期间主办方按照有关标准提供餐饮。会议方将对被入选做主题报告的青年学者提供境内往返的差旅费。

 

 

投稿方式

 

参会论文请于20221115日之前以word形式提交至会议邮箱 yanshengjie@sjtu.edu.cn.文章格式可依据各自所属学科或者研究群体权威杂志的注释格式;提倡采用《中国法学》或者《法学研究》的注释规范。请在文章中注明作者姓名、职务职称、就读学校、联系方式。会务组将组织专家匿名评审,并依据评审结果确定参会论文名单。对于特别优秀的未发表文章将推荐选刊在《东方法学》《交大法学》《上海交通大学学报》以及Asian Journal of Law and Society

会议时间、地点、形式及联系人

 


会议时间20221127

会议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廖凯原法学楼(根据疫情防控措施,可能会有调整)

会议形式:本会议根据疫情防控具体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会议联系人:闫老师yanshengjie@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