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第七届中国法社会学年会(2022)会议邀请函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预览:


第七届中国法社会学年会(2022

会议邀请函

法律是人类秩序的基础性要求。人类所有集体生活都直接或间接地为法律所塑造。正因如此,社会学自开端之时起,即将法律作为最重要的研究对象。从马克思、韦伯到卢曼,不少伟大的社会学家都有法学教育背景;从涂尔干、帕森斯到福柯、布迪厄、哈贝马斯,更多社会学家深刻讨论和反思了法律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而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包括哈特、昂格尔、塞尔兹尼克、托依布纳、肯尼迪、塔玛纳哈等在内,世界范围内的一流法学家也越来越多地从社会理论中吸收养分。显然,法学虽然是一门古老的学问和技艺,但面对现代社会的高度复杂化以及由此形成的多元化、风险化、全球化和数字化等问题,已经无法仅凭一己之力,理解、评价和引导相应的法律发展和法治变革。反过来说,如果社会学研究不能追踪日新月异的法律实践和法学理论,也难以深刻描述、分析和阐释被法治型构且因此持续变迁的现代社会本身。有鉴于此,围绕一系列共同主题,在理论与方法两个维度,推动法学与社会学的跨学科研究,意义深远、任务紧迫。

2016年起,我们分别以“中国法社会学的新构图2016)、“基层治理的法治化”(2017)、大数据时代的司法改革与AI网络社会治理2018)、“法治社会的多元维度与建设路径”(2019)、“风险社会中的人与法律”(2020)和“法与社会理论:聚焦胡塞尔现象学和卢曼法律系统论”(2021)为主题连续六年举办“中国法社会学年会”,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在上述背景下,本届年会拟以“高度复杂社会的法”为主题开展法学、社会学与其他学科的跨学科研讨,推动法学与社会学的跨学科研究。

在本届年会举办之际,适逢华东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作为中国最富盛名的法律院校之一,华东政法大学对新中国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做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在推动“法学+”的研究中也独树一帜。鉴于此,本届年会将在华东政法大学举办,并得到有关学术单位的支持。为提升青年学者学术水平、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法学与社会学研究的创新发展,本次论坛亦特向全国青年学者征文,拟择优邀请部分青年学者与会。

一、会议主题:“高度复杂社会的法”

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多元社会的法

2. 风险社会的法

3. 全球社会的法

4. 数字社会的法

5. 法与社会的理论与方法

6.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法学与社会学的交叉融合

二、会议时间

2022年11月13日

三、会议地点

上海富悦大酒店三楼8号会议室(上海市松江区茸悦路208弄)

四、论文提交

请将论文电子版于2022年1020日前发送至会务组张婷老师处(电子邮箱shfzxslt@163.com),并请在邮件标题注明“第七届中国法社会学年会(2022)征文

五、具体安排

1. 本次会议规模预定为100人左右。

2. 参会论文拟结集出版。

3. 如届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会议也可能采取现场与会和在线参会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务组会提前与您联络。

4. 为保障旅途顺利,亦请您与会前及时确认上海最新疫情防控政策。

六、会议费用

主办方承担特邀专家的食宿费、会务费等。

青年学者论文获会务组评审通过的,会务组向投稿者发确认函,食宿费和会务费等由主办方承担。

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