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CCF将成立“计算法学分会”并征集首批执行委员
2021年08月06日 来源: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预览:

#  #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第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创建“CCF计算法学分会”的决议。从2021年8月5日起面向全体CCF会员征集分会执行委员,并同时接受竞选分会负责人的申请。现将CCF的通知予以转发以广听闻,并欢迎志愿参加执行委员会工作的发起人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法律与科技实务界、企业界人士踊跃参加计算法学分会的活动,尤其希望已经取得CCF会员资格的志愿者按照规定在2021年8月30日24点前把申请表提交至 computational_law@163.com 。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暨 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

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

法律大数据研究中心

数据法学研究中心

2021年8月6日


CCF关于成立计算法学分会并征集

首批执行委员的通知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治理模式和法学研究范式正经历着变革。为顺应未来法治的发展趋势及法学与科技的交叉融合趋势,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需求,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北京大学法学院白建军,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中山大学熊明辉,上海交通大学杨力,东南大学王禄生,中国政法大学沈伟伟等法学界专家,以及CCF常务理事、CCF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王晓阳、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小康,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小燕,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李航,新浪微博COO、新浪移动CEO王巍等科技界专家,联合发起成立“CCF计算法学分会”分支机构。


2021年7月17日,CCF第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创建“CCF计算法学分会”的决议。


法学与量化实证方法、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等相结合,不仅可以深化我国智慧法院、智慧检察等司法改革实践,而且可以助推我国法学研究的科学性转型,同时,还有利于实现我国法治改革成效的可计算化评估。然而,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可以在计算与法学交叉领域进行比较深入学术探讨的组织,也没有专业的学术期刊或会议供从业者分享和交流的平台。


因此,CCF创建计算法学分会,旨在将相关学科及行业领域资源进行汇总、建设计算法学领域活动大平台、建设二级法学学科的科研细分平台以及建立奖励机制等;分会将是维系法学与科技界、学界和业界一个非常好的桥梁;分会将聚焦于量化实证方法、大数据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对法学学科的和谐共融的发展,团结、联合、组织法学与社会科学领域、计算科学领域、智能科技领域的专业人才,促进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加快计算法学的纵深发展和法律科技的产业化。


即日起,面向全体CCF专业会员征集分会执行委员,并同时接受竞选分会负责人的申请。初始执行委员必须为长期从事法学与计算科学相关专业领域的专业工作,拥有高级或相当职称,是CCF的有效会员。请有意愿加入该分会的专业人士填写申请表,须在2021年8月30日24点前提交至computational_law@163.com,逾期申请无效。


首批执行委员名单确定后,CCF将组织召开该计算法学分会的成立大会(具体日期待定),届时将选举分会负责人,包括主任1名、副主任不超过3名、秘书长1名。负责人的选举工作将依据《CCF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选举办法》进行,并为差额选举。为充分调动法学领域人员参会的积极性,发挥法学领域的内驱力,根据分会特点,具体要求如下:


主任候选人:由法学院校(领域)的法学学者承担,要求正高职称。


副主任候选人:法学院校(领域)的法学学者(占2/3),要求正高职称或在法学领域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计算机专业人士(占1/3),要求正高职称。


秘书长:由法学院校(领域)的法学学者承担,要求副高及以上职称,同时具有法学和计算科学类学术活动与项目组织经验的人员。


筹备小组将负责审核申请人的资格并最终确定有效的候选人,候选人在选举会议当天须亲自到场并按照要求发表竞选演说。



CCF计算法学筹备组成员:


组长:

彭思龙 CCF专委工委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


成员:

林喜芬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

韩伟力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教授


发起人员名单(排名不分前后):


法学界:

季卫东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

申卫星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

左卫民 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

杨 力 上海交通大学法律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高奇琦 华东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指数研究院院长

屈茂辉 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

熊明辉 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副所长

程金华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

彭诚信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郑 戈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

林喜芬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秦裕林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交叉学科访问特聘教授

李学尧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

孟天广 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

唐应茂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王禄生 东南大学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执行主任

郭春镇 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沈伟伟 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丁晓东 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

泮伟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肖永平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

项 焱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

邓矜婷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戴 昕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何 渊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

谭 俊 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林浩舟 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肖梦黎 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法社会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陈肇新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


实务界:

梅向荣 盈科法律服务集团全球董事会主席

洪祖运 智合论坛创始人、CEO

王迎春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室主任


计算机科学界:

王晓阳 CCF常务理事、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杨小康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

朱小燕 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吴 飞 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

金耀辉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工程师

俞 凯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

贺 樑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严壮志 上海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

刘晓清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黄萱菁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张宏莉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副主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

何黎明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


高科技企业界:

李 航 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

蒋 燕 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徐云程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IBM前任CDO

杨 帆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

田 丰 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

翁家良 威麟信息-AIII人工智能国际研究院院长

陆斌泉 数字资产研究院长三角分院副院长

冯子豪 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巍 新浪微博COO、新浪移动CEO

顾 淼 新浪技术总监

周 喆 从法科技公司董事长

李庆辉 嘉诚信息科技公司总监



本通知转载自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官网(https://www.ccf.org.cn/)

中国计算机学会微信公众号文章CCF将成立“计算法学分会”并征集首批执行委员

申请表链接:https://www.ccf.org.cn/Chapters/TC/News/2021-08-05/7328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