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吴以扬造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2020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预览:

12月7日上午,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东方法学》副主编吴以扬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调研文理交叉前沿研究的动向,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以及助理研究员林浩舟、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子课题研究团队主要成员与来访嘉宾就人工智能治理知识图谱构建以及应用系统治理规则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季卫东院长对吴以扬主编的到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设立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的背景以及目前已形成的“人工智能治理知识图谱”研究团队。林浩舟助理研究员作为子课题的组织协调者和研究者就人工智能治理的问题图谱以及作业的基本框架进行了介绍。随后,科技部专项课题研究团队主要成员衣俊霖、赵帅、唐林、赵泽睿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应用场景研究——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数据治理中法律与技术的交汇点、金融信用风险评估与算法治理、智能网联汽车的责任规则体系、AI安防系统潜藏的问题和对策等进行了展示。


吴以扬主编就《东方法学》的发展历程、对人工智能与法律相关栏目的提前布局、目前《东方法学》在人工智能治理以及跨学科研究的编辑方针等方面与研究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对话。吴以扬主编中肯地指出目前围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法学研究需要注意如下几点:(1)要寻找人工智能法学中的真问题,而不要沉迷于已有的研究成果之中,特别要注意对科技带来的风险和负面效应进行反思;(2)理工科背景的法学研究者应当注重技术语言向法言法语的转换;(3)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法学研究应当别开生面,要勇于创新和批判,不能迷信权威,在文理交叉融合研究方面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季卫东院长在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吴以扬主任对四个具体报告逐一进行点评与指导的基础上也发表了意见,并对吴主编富有真知灼见的评论表示感谢,同时也表达了希望在人工智能的技术治理与法律治理、智能网络社会的知识图谱构建、数据治理的国际规则比较分析、认知科学与数字法治等文理交叉研究前沿领域与《东方法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搭建中国方案研发平台并推动一批青年研究者成长的意愿。这次调研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