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季卫东教授受邀为东南大学法学院师生讲演《法律与概率:不确定的世界与决策风险》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东南大学法学院 预览:


20201118日晚,我国著名法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教授,受邀作为我校2020秉文文科试验班《法理》课程主讲教授,以《法律与概率:不确定的世界与决策风险》为题向秉文班学子授课。此次课程在东南大学社科处王禄生副处长的主持下拉开序幕。

讲座伊始,季卫东教授以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为切入点,阐述当下社会法律秩序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在日益增加,并由此导致相关决策存在着巨大的变数和风险。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中,季卫东教授从近代确立起来的法律决定论和科学决定论的思维方式切入,向同学介绍了决定论与非决定论的法治基本思想的起源与差异。第二部分中,季卫东教授举例从培根、牛顿的法律决定论与科学决定论到马尼奥、霍布斯与爱因斯坦的非决定论思维方式转向,引入了法律不确定性、风险与概率计算的基本条件讨论,并探讨了在风险和不确定性状况下的法律决策所具有的不同特点以及应对的思路。


在接下来的第三部分,季卫东教授以德沃金关于均等正义理论的思考实验为切入点,探讨了德沃金的正义理论,特别是对平等、公平问题的主张进行了细致分析,并由此考虑风险、概率与法律问题。在考虑缩小贫富悬殊的政策指针中,德沃金提出了一个平均值的概念。季卫东教授认为,在某种意义上可以把这个概念与大数据结合在一起,通过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处理来解决平均值问题。最后,季卫东教授立足于司法实践与法律制度设计,对法律政策的风险、沟通以及问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季卫东教授将课程内容娓娓道来,从国家面临的决策风险到决定论与非决定论的思维方式,再到对法律不确定性、风险与概率的计算,最后立足实践与制度设计来探讨风险、沟通及问责问题。他将宏大的国家治理问题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秉文学子予以讲授,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季卫东教授以幽默风趣、温文尔雅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领略了专属于他的个人魅力,以丰富的学养、深刻的洞察力和宏大的视角为同学们开启了一扇系统论法学的理论之门。

—————文章转自“东南法学”公众号《风险社会论法治决策,制度设计析社会治理 || 季卫东教授2020级“秉文文科试验班”火热开讲》,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