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2020年08月15日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预览:

8月13日上午,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主任刘志毅、首席架构师尹智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研究院企划委员会主任、凯原法学院教授郑戈,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执行院长吕宝粮,就未来两院在人工智能治理、智慧司法变革、司法与大数据研究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洽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行政办公室主任许月、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衣俊霖参加会议。


季卫东院长对田丰院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在会上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在推动社会治理与司法改革方面的研究工作,他表示当前司法改革正顺应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随着“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不断深入,人工智能治理将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动能。


田丰院长在会上简单介绍了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的发展情况、研究领域和进展成果,并表示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依托于商汤科技雄厚技术实力、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行业经验,深耕人工智能治理、政策与产业研究,探索未来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迸射变革的技术新范式。希望通过推动两院建立广泛深入而长效的良好合作关系,荟萃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在司法变革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顶尖专家学者与深厚研究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共促,以开放、合作、共建、共享方式打造具有持续影响力和前瞻洞察力的未来人工智能治理与智慧型司法体系研究新模式,为实现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与技术向善做出卓越贡献。

随后,与会嘉宾就在人工智领域的司法、伦理、政策、产业等方面的研究展开讨论。郑戈教授分享了自己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尤其是智能合约方面的研究成果,并表示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显著促进了智慧司法的落地与应用,期待未来产业与学术界对这一命题进行深入研究。吕宝粮院长表示借鉴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与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在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方面合作的成功经验,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与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之间的合作对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新模式探索与司法体系建设具有非凡而深远的意义与价值,希望在清源研究院的促进下双方建立默契而持续的互动交流关系,进一步拓展人工智能产学研互促并进的新领域新成就。刘志毅主任分享了自己在人工智能伦理、政策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表示技术创新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创造好的产品和新盈利模式,同时也是履行社会责任,与社会各方面深度联合迎接未来发展挑战,用科技为人类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尹智首席则分享了顶层设计对推动人工智能治理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并提出拓展技术咨询模式的新思路。


通过探讨交流,双方达成一致,未来双方将通过深度合作、推动立法与伦理案例分析相关研究成果落地等方式进一步落实治理与法律相关工作,并交换了对于国际人工智能政策和产业研究的现状和趋势的看法,对领域的开放合作达成共识。

最后,双方就专家学者签约、产学研对接耦合、拓展研究维度等合作落地和框架落实展开了深入细致的分享和交流。此次交流为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之间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开端与坚实基础,双方达成共识,未来以研究中心的方式,结合商汤在人工智能产业的潜心耕耘以及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在法社会学领域的深厚积淀,建构人工智能治理研究新范式,为科技赋能我国社会主义司法体系建设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