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2020年07月21日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预览:

7月1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论坛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凯原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程金华,凯原法学院教授郑戈,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金耀辉,凯原法学院副教授何渊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校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主持。

林忠钦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祝贺“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顺利成立,他表示,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的成立顺时代之潮流、应国家之号召、扬交大之特长,预示着中国法学的主动改变,开放包容新兴技术,为未来的法学理论和实践打开一条光明的道路,更将打造一个融合法律与科技的世界级学术平台。他希望中心致力于推动文理交叉的跨学科研究,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智识资源引入法学领域,在社会治理模式和法学研究范式的革新方面进行探索;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治理框架研究和机制设计,形成政策、伦理以及法律法规的多元规则体系,致力于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相辅相成。

图片2.png

随后,林忠钦、吴建南、苏跃增、汪后继、季卫东、杨小康共同为“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揭牌,程金华、郑戈、金耀辉、何渊等中心核心成员共同见证合影。

图片3.png


                                                            

图片4.png

“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联合成立,以人工智能治理、法律人工智能、法律大数据应用、网络和数据安全、数据制度化治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由季卫东教授担任中心主任,揭牌仪式上林忠钦校长为中心主任季卫东教授颁发聘书。

图片5.png

最后,“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与核心成员分别致辞祝贺。

季卫东表示,“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得到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上海市法学会以及学校的关心和鼎力支持。中心旨在对人工智能治理以及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提出中国方案。中心今后将根据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的计划和委托,加强文理交叉融合的跨学科、跨国界合作,围绕人工智能治理的原则、伦理、政策、技术标准以及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研究和交流,在科技创新的背景下推动制度创新,进而探索与人工智能时代相适应的法治模式。

图片6.png

杨小康对于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殷切期望,期待中心能发挥人工智能和法律交叉融合的优势,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智识资源引入法学领域,在社会治理模式和法学研究范式的革新方面进行探索,培养在法律和人工智能两个领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创新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图片7.png

程金华指出,我们目前正站在法学研究范式革命的边缘,一百年前,法教义学的兴起标志着法律体系内部视角的确立。现在要推动新的范式革命,就需要法律体系的外部视角以及通过科学化解决事实与规范的脱节问题,期待研究中心在这次范式革命上能做出贡献。

图片8.png

金耀辉表示,随着近年来与法学院老师的深度合作,越发感觉到交叉学科的重要性,需要让人工智能专业的同学了解法学领域的应用需求以及制度背景,同时也让法学院的同学对人工智能有更深入的了解,期待研究中心通过实务应用、重点研发、法律法规等领域推动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

图片9.png

郑戈提出,中心的成立有利于推动两个方面的研究。第一是算法的法律,涉及运用法律来规制算法,比如算法的透明性、可解释性、数据保护等问题。其第二是法律的算法,即运用人工智能来表述法律、推动制度的变革。

图片10.png

何渊表示,随着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的第四代工业革命的到来,新文科、文理交叉的研究会成为必然的趋势。这一背景下,中心的成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期待中心建成国际一流、中国领先的学术平台和人才基地,在人工智能交叉研究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

图片11.png

“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校文理交叉融合的研究进入新阶段,也意味“法治社会理工体系”的建设找到了重要的切入点。研究中心将会发挥1+1>2的能力,在科技革命的潮流中为法学领域的未来拓展新的可能,开发人工智能服务社会新的边界,为中国建设科技强国和法治社会贡献力量。这是中国第一个重点研究人工智能治理以及相关法律问题的机构,从筹备阶段其就受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上海市法学会等相关机构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研究中心将根据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的计划和委托,围绕法律的人工智能辅助系统和人工智能的法律决策系统以及数据法的重大问题群,就人工智能治理和数据治理的原则、伦理、政策、技术标准以及法律法规开展深入的研究和交流,在科技创新的背景下推动法律制度创新,进而探索与人工智能时代相适应的法治模式。

附:“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视频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qN9xZgTmf8U0xwKDmSRBjw

提取码:ipoz